关注校友总会
微信扫一扫
最新动态    活动发起
校友互动    电子校友卡

校友总会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各地校友分会

同心同路同行  ·  共创共享共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友动态>>正文
我校魏世忠教授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20-11-05 13:31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并致词。会上,我校副校长魏世忠教授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以表彰其在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领域的重大成就和贡献。同场获奖者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

11月4日上午,学校在博园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热烈欢迎魏世忠教授和团队载誉归来。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魏世忠教授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崔世忠发表讲话,对魏世忠教授和团队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对团队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正处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融入国家、河南省以及洛阳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壮大创新人才队伍。他希望全校师生要学习魏世忠教授和团队的拼搏精神,把项目做到祖国发展的大地上,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服务洛阳经济建设,坚定前行,共同努力。

校长孔留安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以来学校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工作突破,魏世忠教授获得的奖项是对学校科研工作的肯定,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鼓舞,更是对学校早日建成“国内先进、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有力支撑。他希望团队全体成员再接再厉,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为洛阳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世忠教授分享了获奖前后的情况、个人感悟与收获等。他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成员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更离不开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团队的荣誉,更是学校的荣誉。全体团队成员将把荣誉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继续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努力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积极为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新力量。

魏世忠教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领域研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航空航天、矿山冶金、轨道交通、武器装备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现任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江学者与创新计划团队带头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首席专家,中原学者,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2件,发表论文318篇,出版专著5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和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分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以崇尚科学、振兴中华为宗旨,奖励中国取得突出科技成就的科学家,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杰出代表。2020年度共有52位在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

记者/骆保恒 沈兰 通讯员/李婧(科技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科技大学校友会      累计访问1576784人/次
校友总会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花卉花卉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