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校友总会
微信扫一扫
最新动态    活动发起
校友互动    电子校友卡

校友总会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各地校友分会

同心同路同行  ·  共创共享共赢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张清杰
2021-06-16 16:53  


张清杰,1982年毕业于我校拖拉机设计与制造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十一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十一五”发展战略咨询专家组成员。

三十多年来,张清杰校友一直致力于热电材料等特种功能无机非金属与复合材料研究,在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的重要贡献。他提出了磁性纳米复合热电材料的概念,发现热-电-磁协同效应,建立了热电材料电子/声子输运协同调控的新方法;发明了热电材料快速非平衡制备新技术,实现了近百种热电材料的快速制备,解决了低温和中温系列重要热电材料长期不能快速低成本制备的重大技术难题;将研究的高性能材料用于太阳能全光谱热电-光电复合发电和武器装备系列重点型号,为国家新能源技术和国防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Nature针对他及其团队的工作发表专题评论文章,评价他的工作“在提高热电性能的物理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重要创新是概念的原创性和方法的普适性,为后续可能取得的新发现指明了道路。”

作为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在材料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获美国陶瓷协会“科学技术前沿奖”(Frontier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ustum Roy Award);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论文他引2500余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科技大学校友会      累计访问1576784人/次
校友总会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花卉花卉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