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校友总会
微信扫一扫
最新动态    活动发起
校友互动    电子校友卡

校友总会联系方式

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各地校友分会

同心同路同行  ·  共创共享共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童红涛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03-03 09:43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优秀校友童红涛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驻村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童红涛,男,中共党员,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04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2011届MBA学员,河南科技大学MBA校友会联络员,中共洛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科长,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东宋镇郭村驻村第一书记。

日夜走访调查 健全领导班子

2017年11月,怀着为人民谋福祉想法的童红涛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洛宁县东宋镇郭村村,由一名“办公室秀才”转变为驻村第一书记。“大叔你好啊,今年收成怎么样,几个人外出干活啊,对大队工作有什么看法呀?”自从来到郭村村,这样的话语便成了他的工作日常。为了摸清村情民意,童红涛不厌其烦、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查、摸清情况。在近一百个日日夜夜里,童红涛基本上走遍了郭村村每一户。根据群众反映内容和村班子实际情况,童红涛主动向镇党委、单位领导汇报,通过召开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座谈会、群众民意测评和公开选举等,将在群众中认可度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选举为村干部,健全了村两委班子,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气氛。

心忧群众所苦 脚踏实地干事

“童书记,我们组有几户没有自来水”,“小童,我们家在最南边,一直没有路灯呢”,听着群众们的一个个“心愿”,童红涛心里沉甸甸的。他深知让村两委赢得百姓的“点赞”的唯一方法就是脚踏实地解决群众所思、所苦,真正为群众做“实”事,为此,他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努力。村民们说交通不便,他就积极协调县交通局,为郭村村开通了直达洛宁的公交;村民们说夜晚道路昏暗,他就投入资金18万元,为郭村村扩装路灯47盏;村民们说缺乏教室,他便协调统战成员捐资5万元,为郭村小学修建德育美育教室;除此之外,他还投入资金2万元,建设郭村村爱心扶贫超市,投资11.5万元建郭村文化大礼堂,引导群众学习扶贫政策;他协调的郭村村海联卫生室和260万元灌溉渠项目造福一方……2017年,童红涛协调资金1.8万元,资助郭村村6名贫困大学生入学;2018年协调资金4万元,奖励郭村村11名大学生;2019年,童红涛协调资金10.5万元,资助洛宁县11名大学生及郭村村16名大中专学生,慰问14名留守儿童。2020年,协调资金3万元奖励14名大学生。在做好驻村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河南欧美同学会为洛阳捐赠900部平板电脑、60台3D打印机及学习软件等;协助东宋镇中学与洛龙区魏书生中学签订姊妹学校协议,帮助镇中学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为东宋镇小学捐赠书籍5000册。童红涛根据本村土鸡养殖、湖羊养殖、花椒种植的实际,邀请省、市农科院和行业部门到该村举办短期培训班10期347人次,组织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班3期,培养本村种养殖技术员3名,切实提升了当地贫困人口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有效支撑了村里产业发展。他怀着满腔情怀与热血、满心担当与奉献、满脑创新与改革积极带领群众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高速奔驰。

脱贫攻坚有道 带领村民增收

当然,光是解决群众问题还远远不够,身为一个扶贫干部,更重要的是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攻城拔寨。驻村以后,童红涛依靠单位强有力的支持,引进资金1000余万元发展产业,发展杜仲种植800亩,构树种植300亩,村民不仅拿到了租金,还能就近务工;鼓励群众自身发展,种植花椒220亩,养殖湖羊500余只,散养土鸡2000只,核桃种植75亩,种植优质小麦、油葵等100亩;31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农光互补、屋顶光伏等,贫困户产业叠加率达到40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0增长到24.6万元。随着土地流转,郭村外出务工人员由200余人增长到近500人,全村务工年收入超过1200万元。2020年10月,郭村10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坚守岗位。后来疫情逐渐平息,但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保证脱贫攻坚成果不受影响成为了萦绕他的一个难题。为此,他更是几次走访、多方联系,力保群众不因疫情影响重新返贫。他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可谓绞尽脑汁、费尽心力。

保护脱贫成果 甘尝艰苦留守

驻村的三年多,童红涛帮助贫困户申请雨露计划补助,帮助群众申请低保、救助,帮卖苹果、卖粉条,卖鸡蛋、土鸡,帮助群众找工作、到江苏帮贫困户要工资等等。一件件小事,润物细无声,让群众真正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人心换人心,当村里的老百姓得知他爱人患有甲状腺癌后,要组织为他捐款,让他感动落泪。童红涛婉拒了大家的好意,却让他内心的信念更加坚定,开始了新的谋划,成立花椒、土鸡养殖合作社,计划引进100亩羊肚菌种植项目。许许多多个像童红涛一样的扶贫干部们执着坚守、辛苦奋斗,点点荧光汇成星海,助力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科技大学校友会      累计访问1576784人/次
校友总会电话:0379-64270320    邮箱:hkdxy@haust.edu.cn
地址:河南洛阳市开元大道263号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二楼东北角
花卉花卉大全